close

今天聽到一段對話,讓我陷入省思⋯

眼鏡店裡,A男看見B女和她兒子,先是開心的主動寒暄,接著就迫不及待的説

A:妳兒子唸哪裡?

B:中央資訊管理。(我心裡的os,好優秀喲!人長得一表人才)

A:我兒子剛以第一名考上台大資訊工程硏究所,我叫他出國,他不肯,所以就叫他考硏究所,考了二所都上,台大是第一名錄取。(os是要說幾遍,知道是第一名了😒)

B女的兒子:喔!是小學同學,我剛以為是大學同學。(os沒有假面的恭喜聲,B女和兒子都一臉的悻然,然後就漠然的悄悄轉身)

現場就剩下A男,可能是自知炫耀的對象不對,就無趣的問店員,我的老花眼鏡⋯

我覺得當你得意時,你要確定對方也會為你高興時才分享,要慎選對象,不然就是把自己的快樂踩在別人的痛苦上,即使無心。😏

當你"忘我"以孩子的豐功偉業引以為傲時,記得也要關心對方的感受,太主動提到孩子太好,會帶給人太大的壓力,炫耀不該當成分享。

今天這一幕,讓我上了一課。

 

後記:

隔天在市場買竹筍遇到鄰居,她一看到我,迫不及待跟我說,她女兒,每週家教三天(週五~週日),一個月家教收入二萬元,其他時間足夠應付牙醫的課業。我面露羨慕說,多棒的孩子!妳的孩子都好優秀!!

對每一位憂鬱的靈魂,孩子的卓越,就是她的成就,我感同身受,為她開心,也真心羨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aosuch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